2009年1月7日星期三

把硬币塞进木头里-------存钱罐系列之一 Sparholz




design by Peiyu Li


存钱罐不一定是罐子,有时候也可以是一块木头。但是我认为重要的是,当装满的时候,你要能够把它拆散,让硬币散落一地。

10 条评论:

  1. 不得不留下那句土话 “您太有才了” 我先定一个啊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木块的结合方式如果采用传统的榫接会怎样呢?或者利用那个十字形的槽,用金属紧固件联结,形式上是不是会更干净俐落一点?金属紧固件可以做成两个硬币的形状,对盒子的功能进行隐喻?呵呵,一点小想法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很高兴fgt的建议,也很赞叹你对我门把手设计的精辟的概括。

    对于这个设计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能解释得清楚。打个简单的比方,可以认为这个设计是1+1+1=4。考虑你说的可能性,增加一个结构或者金属件,担心会变成1+1+1+1=4。
    传统的榫接是一种半永久的连接方式,并不是很适用这种需要反复连接和开合的关系。这个设计的核心目的是为了模仿存硬币的陶瓷小猪,作为经典,它的形象和特点已经符号化了,我想这点你一定同意。即存钱小猪代表存钱罐。所以我努力做的就是经典存钱罐的抽象化,两个要素,细窄的投币口,解体的取币方式。
    1,为什么要用橡皮筋?
    不是因为它比其它连接方式可靠。它有表面和内在两层功能:正如所见的,作为表层,它象征绳子来捆住存钱罐的主体。内在的是,这个常见而且容易打开的事物(橡皮筋)会诱导人轻易去打开盒子。撑开最后一根橡皮筋的瞬间,盒子就七零八落的碎开了,第二个要素实现了,而且在毫无准备的一瞬间。 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,传统的存钱罐小猪到这一步就完蛋了,而它可以无数次地重来。

    2,为什么不用结构?
    散在桌子上的只是四根同样的木头和几根普通的橡皮筋,但是却可以亲手合成一个使用过程相对复杂的存钱罐。没有机关,没有连接结构,没有技术含量,没有专业性,没有秘密。就像刘谦随便拿两根橡皮筋变的魔术比鸡蛋取戒指耐看,因为鸡蛋不是实心的,可以藏东西。
    其实,连接机构或者金属零件本身就是符号,隐喻或语意,代表功能,设置,目的性。可能会给人的感觉,拆开罐子,发现了秘密。我极力想表现的是,拆开罐子也没有秘密。秘密是有的,但是我没有简单把它藏起来。越多的结构越容易暴露这个设计假装诚实的小伎俩。


    以上只是描述我设计的方向,但是在这个思路上是否表现得当,设计品质的高低,当然还是值得商讨的。最后再强调一下。这个设计的意义和初衷是文化的提取与延伸,至于功能和美感都不是侧重点。

    回复删除
  4. 恩,我的建议只是从一个造型文本的角度给出的,如果像你说得从文化和体验的角度那就另当别论了。
    我认为传统小猪储蓄罐的文化核心是一种强烈的心理冲突:珍惜与破坏、感情与物质,那打碎储蓄罐的一瞬,有太多复杂的体验,有近乎宗教仪式搬的心理历程。要通过另外的形式来复制和延展这些还真不那末简单。
    正如你说的,橡皮筋的结构拆毁还可以重来,这相对于瓷的容器是个优点,但这只是实用层面的比较,正因为这一点,反而削弱了在心理层面或者文化层面的内涵。这已经不同于那个打破就无法复原的符号了。

    回复删除
  5. 呵呵,昨晚又想了一下,其实完全重现瓷器小猪的所有体验特征是不必的,这几块木头散了又聚,简单纯朴,也是有自己的特点的。虽然这离“产品”还有一点距离,但作为“设计实验”却是很有样本意义的。

    回复删除
  6. 嗯,产品性也是我一直在考虑的问题。我喜欢做到尽量纯粹,但是又会减弱产品性,这是一个走钢丝的行为。
    橡皮筋本身的品质感是很差的,但是我又不得不保留这种随意的感受。
    我自己考虑过的一些改进办法是:
    1,更高档的木头
    2,细节上增加一些加工过的痕迹,比如把最上面的平面变成凹面。
    3,或许打上一个商标,呵呵

    有一个类似材质的产品
    http://www.edelight.de/i/cubist-nutcracker-nussknacker-von-max_zorin
    期待你的建议

    回复删除
  7. 这个山核桃夹子是你的作品吗?很好的设计啊,和你的门把手有类似的感觉,简单纯粹,让人体会到事物之间的奇妙关系,而不是像其它产品,只看到华丽的外衣。

    回复删除
  8. 呵呵,这样的设计在我们这里恐怕会直接给一个不及格,因为没有“工作量”,没有“设计”。哎,谁让我们是“唯物主义者”呢

    回复删除
  9. 我明白,在学习的时候也感受到了。有点"唯成本要高",创造的价值不论的意思。这是不同群体审美情趣的区别吧,有点像农村请客一定要八大碗,而高级餐馆的分量却不能多一样,否则对目标客户都是灾难。

    那个核桃夹子可不是我的。再给个清楚一些的链接,29美元!
    http://charlesandmarie.com/lifestyle-gems/quintessentials/epicurean-delights/details/product/cubist-nutcracker-1/?tx_ttproducts_pi1%5BbackPID%5D=315&tstmp=1233216248

    给这个例子为了想和我的东西比较,来找出你说的产品性不足的问题。对方是比较成熟的产品。

    回复删除